当地一个比较知名的云次方粉头。
微博@渡边跳跳虎

【嘎龙】王爷,福晋出国留学已经三年了!(上)

tips:夭寿了我居然写大四角了bushi// 蹭一波新梗热度 ❗周深郑云龙泥塑文学 雷点姐妹勿入

主cp云² 副cp深呼晰 亦鹤有涉及(一笔带过)// 笔者历史渣 权当架空 不妥之处有劳指正(。

**

且说京城里有位王爷唤作阿云嘎。嘎爷府上成日是不言政务的:虽说这嘎爷是个男儿,却是个能歌善舞的,只是这年头王爷可做不得歌舞伎,自然是在府上作乐为头一等要事。嘎爷平日也不与朝中官员来往,却是与西市的一位王大富颇有交情。这王大富单名一个晰字,仿佛是从东三省来的京城,家室清白只一个内人,并无其余详情可考。阿云嘎寻常便是挂着个王爷的闲职享着富贵命。

这样的日子,王府如常许久;直到丁酉年末王爷娶了福晋,这头一等的要事就成了与夫人一同作乐。

福晋不是什么世家的小姐,只是寻常人家的女儿。听闻十年前王爷伴驾时在坊间遇到了这孩子,因得同在京城便也时有私下往来。此间郑氏,名为云龙,身份平平。王室对此向来颇有微词,但耐不住王爷对这桩婚事再三恳求,仿佛非这厮不娶——便在嫁娶前夕匆匆封了个格格,封号也未请人来拟,就取了名中“云”字。


王爷对福晋向来是宠的。

婚后,司礼太监登女方入册,方察觉这云格格名里撞了爷的名讳,那么按理郑氏就不应再叫这名。上面给了个“玉”字,该叫做玉福晋的,只是郑氏听说以后不以为意:“和王爷撞了又怎样?”嘎爷听了一笑而过,“那若是本王陪着你改叫阿玉嘎呢。”王爷回了上头说阿云嘎三字本就是蒙语音译,算不得冲撞,都有这“云”字才是缘呢。如此一来,府上遂还是称郑氏作云格格。

也不单是名号一说。王爷和福晋都是爱丝竹音声的,也不时一块儿唱个曲儿,王爷嘎言嘎语地还偏说是什么“闺房之乐”;但若云格格不乐意说“可以不唱”,自然也没有人奈何得了。

偏生这郑氏还觉得王爷不宠她。

郑云龙有句格言,府上的下人没有一个是不知道的。她嫌弃王爷不务正业:“就你这议政的水平,难怪朝廷不给你派事儿。”嘎爷的意思是格格也并不识字,每次都言笑一番过去。


王爷并不知道福晋其实往心里去了。

一日嘎爷与王大富闲话,王晰提起来说是如今的读书人仿佛对八股取士不满怎的,不少人有几分下西洋的念头。

“是了。”大富身边的周氏搭话,“我听闻简家的学堂早已经关了,莫不是他们家的少主真要去西洋国了?”这周氏全名周深,脾性极好,上下皆叫得一句深哥儿。

郑氏抬眼望了望深哥儿:“大富与王爷都没消息,深哥儿如何就知道了。”

说起这深哥儿,云格格原是认识的。这是嘎爷上一辈儿旁支不晓得哪个舅母的幺女,古灵精怪、冰雪聪明,论起辈分来还是格格半个妹子。不过亲缘倒也是远了些,否则也不会去做了商贾屋里人,好在深哥儿出阁后也落得快活,如此便无不妥。

“不过是我们身份不同王爷福晋,没那么多约束罢了。”王商接过话茬,“深深知道这些街头巷尾的事情自是比你们日日锁在府里便利些。”

嘎爷轻酌小酒,恍惚地好像听见自个儿的福晋喃喃道“我也想出国留学”,他咂咂嘴,想是自己出了幻觉。

又七嘴八舌的一些言语过去,日头稍沉,王大富便要带着家里那口子回去。云格格却几步跨过门槛出声说:“深哥儿留步,与我屋里说话。”


福晋厢房一头。

“深哥儿,那些下西洋去念书的可有确凿消息?”云格格从下人手里抱过养惯了那只黑猫便屏退了左右,“这府里待久了也怪无趣的。”

“格格如何这样想?王爷待你,莫说你我,大家也都是知晓的。”

“正是如此……才失兴味。”郑氏轻轻梳理猫脊背上的毛发,“去那西洋学些咱们祖上没见过的玩意儿不好么。深哥儿觉得是为了自己而活,还是因着日子静好就这么过呢。我是喜欢为自己的。”

深哥儿点头:“格格说的是。早年父母叫我学医术那行当,我心说学那玩意也未尝不可,也便在那门道里荒废了多年。”她抬头看看窗格外头的人影继续说:“不过我想着还是唱曲儿乐呢。后来偷偷跟师傅告了假去外头学了几年,爹娘也不说什么。再后头,那不是跟了晰哥么。”

那郑氏听了只苦笑:“深哥儿,我与你诉衷肠,倒也不是为了听你这番话。你与王商伉俪我自然明白,但我却是想出了这庭闱。”

“噢——”深哥儿回了神,方觉自己扯得远了,“格格意思我明白。这事可不能让王爷晓得太多,有什么要帮忙的你只管找晰哥便是了,我与你传信也是方便的。”

“那云龙日后就叨扰了。”云格格扶额沉吟,周氏看这光景也就退出去,自与王商回府。


深哥儿与王大富传话效率比云格格早先料想的还要快些。

“明日格格换身不显眼的衣饰,最好扮做男子也是可以的。我晚些时候请格格去我那小坐,派个身形相仿的亲信夜里代你回王府,格格清晨去渡头乘船即可。”深哥儿切切交代完,又与郑氏拟了暗号方去。


次日渡头,人群熙攘。云格格一身男装已进了舱房。只是忽然有些不安的,又探头探脑地四处张望;果然见着王爷一副阵仗进了人群。她心下一紧:怎的王爷也来了渡头?

那方嘎爷却是遇见了熟人。云格格拨开一点帘子偷望着,因的嘎爷腔调浑厚圆润,便是船舱里也听得他在船舷上的对谈——

“简兄,”阿云嘎把折扇一拢抱拳道,“许久不见,今日相逢却是作别了。”

“嘎爷,”那人是京中的世家公子,叫作简弘亦的,“出国去学习洋人来的,不日也便回京了。”

简弘亦身边一鹤纹长袍的哥儿微微侧目,阿云嘎并不见礼,只继续问道:“学什么?”

简公子谦谦拱手:“文学。”语毕一拉身畔那哥儿又道:“高公子乃是在下的同袍,此番也是一同前往的。”

“噢……高公子也留洋念文学么?”嘎爷颔首。

“文学批评。”高公子敛着目光,颇有几丝倨傲的。

嘎爷目光浅浅一转,倏然大笑。他一敲折扇,那扇面便又打开,云雾缭绕地画的正是一条龙。“好好好!一路顺风!”他不知所云地赞了几句,迈着步子跨下船板,背身挥舞着胳膊有如道别,折扇不知是有意还或者无意的,从手中脱落打在船舷上,发出清脆的一响,似汩汩春潮拍击岩石一般。

云格格从帘子的一角里瞅着嘎爷的背影渐渐地远了,面上并无什么表情。只是蓦地,跑出舱房去拾了折扇回来,用绢子擦了擦又包好,收进妆奁去了。

====TBC====

这么OOC我自己也是没有想到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[扶额][扶额][扶额]

评论(7)
热度(98)

© 朝南的花窗 | Powered by LOFTER